西方立即关注:新华社删节了温家宝的回答

2007年3月16日,北京时间上午11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会见了采访全国人大的中外记者,并开始回答他们的提问。

在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时,外国记者就赵紫阳提出了一些问题。官方通讯社很快删除了温家宝的回答。

这一事件立即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

据北京3月16日报道,法国报纸《柠檬德》(LeMonde)驻中国记者被允许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这与温家宝最近在党报《人民日报》上署名的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几个问题”有关

温家宝回答了记者的前半部分问题后,法国记者又问了一遍,于是温家宝再次回答了法国报纸《世界报》(Le Monde):“我还有另一个关于民主的问题。最近,中国香港出版了前总理、前总书记赵紫阳的一本书。

赵在书中提到,如果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它将采取像中国东部的台湾一样的民主政策。

中国台湾曾经处于独裁统治之下,现在已经实现了民主和多党制。你觉得前任秘书长赵紫阳说的怎么样?温家宝:你对中国香港出版的书的谈论与我讨论的观点无关,因为我也没有读过这本书。

评论称,前中共总书记、已故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很少在中国官方媒体上被公开提及。

“尽管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被动地提到赵紫阳,但官方文件记录是如此短暂,然后法国记者的提问和温家宝的回答被删除,所以在网站上,一切似乎从未发生过。”

《世界报》成立于1944年,是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和法国最大的海外发行日报。它在法国和法语世界有很大影响。

删除法国记者和中国总理之间的问答不仅是对中国大陆读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全世界读者的蔑视。

其次,中国大陆的非官方网站也删除了外国记者和温家宝问答中关于赵紫阳的部分。他们中的一些人太忙了,所以在新浪的中国网站上出现了一个暂时的尴尬局面。温家宝对记者提问的回答中的“敏感部分”在正文中被一个接一个地删除了。然而,在视频报道中,记者和温家宝尚未编辑的问答仍然可以看到。

篡改历史,官方媒体审查系统可耻的黑手剥夺了许多人的知情权。

愤怒的西方记者立即打电话询问事件的原因。根据记者的报道,编辑部的一名妇女正式表示,她“不知道”删除新闻稿,然后内疚地拒绝提供她的名字。

赵紫阳先生早已带着一种强烈的无助和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是什么让活着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如此害怕一个死人,以至于他们甚至不敢提起他的名字?中国大陆知名异见人士刘晓波博士指出,温家宝在回答法国记者提问时总共使用了700多个汉字,但《人民日报》署名的文章用了679个字,而赵紫阳的37个字却没有在报纸上发表,这显示了“赵紫阳这个名字本身的政治敏感性”。

《洛杉矶时报》和《波士顿环球报》3月17日高度重视温家宝签署的关于中国民主的文章以及他在NPC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提问的回答。

无论如何让中国向更民主的过渡,新闻自由都将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即使只有一定程度的新闻自由,媒体审查制度可耻的黑手也必须被无情地砍掉。

发表评论